这几个国家称自己才是华夏正统,视中国为夷狄,给的理由却很搞笑

侃山大兄弟 2023-09-12 23:33:00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凭借华夏独特文化的感召力,影响着亚洲的众多国家,在中国的文化观念中只有中原地区的“皇室”才能代表华夏的正统,其它周边附属于汉朝王室的国家只能自称为“藩属国”。然而因为长期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某些时候他们自称自己才是华夏正统,文化的继承者,视中国为夷狄!

黄帝图片

朝鲜:

朝鲜接触中国华夏的文明是周边国家中最早的,以至于高丽王朝太祖王建直接给子孙训言,其中,就说要学习中国的礼仪,不能效仿契丹等禽兽国家的礼仪制度,由此可见曾经朝鲜对于中华文化的热爱。而且无论是唐朝还是宋朝都没有亏待过朝鲜,到了明朝的时候朝鲜半岛的高丽国王曾请明太祖朱元璋赐国号,朱元璋赐予他们“朝鲜”两字作为国号,一直沿用至今。

相对于日本“倭奴国”的称号,“朝鲜”没有任何贬低的意思,难怪朱元璋会说:“东夷之号,惟独‘朝鲜’之称美”。之后更是有明朝万历皇帝派遣10万大军“抗日援朝”,帮助收复了朝鲜的山河,中朝的友谊达到了历史的巅峰。清朝灭掉了明朝之后,以:“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的华夏文明渐失光彩。康熙年间,朝鲜王朝的使者来到北京,在路上他发现此时的中国孔庙牌位的淆乱、汉族冠服带履、丧葬制度已经消失,也是从那时起朝鲜对外宣称今:“天下中华制度,独存于我国”。

古代朝鲜图片

日本:

日本受中华文化的影响可以追溯到秦朝,有史料称替秦始皇去寻找长生不老药的徐福,东渡之后找到的就是日本。日本的众多国号大多也是中国皇帝取得,最初是在汉朝时期取名为:“倭国”,到了唐朝时期武则天改名为:“日本”沿用至今。在唐朝的时候日本对于中国已经到了一种膜拜的程度,直到宋朝的时候日本依旧会派遣学者来学习。直到后来蒙古把宋朝灭了之后,日本人认为中原王朝已经成为了蒙元之牧场,中华文化从此绝迹,而自己经过多年的学习已经掌握了中华文化的精华所在,更有资格继承中华文明的衣钵。以至于到了清朝时期日本政府和清朝签订不平等条约的时候都是以“中华”、“神州”自称!

唐朝版图

古代日本东渡大唐学习

越南:

越南大多数的王朝都是由华人建立的,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复制粘贴了中华文化、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制度。在古时越南对东南亚各国都是以“中华”自称,至今越南都自称为龙的传人。在越南看来他们和中原王朝一样都是华夏文明的传承者,中原的汉朝王室为“北朝”,越南为“南朝”。尤其是后来明朝被清灭亡之后,明朝的王室曾逃亡越南,在清朝的统治之下中原王朝已经没有任何礼仪制度可言,只剩下越南可以称为华夏正宗!

越南谈不上,但朝鲜和日本确实曾说过他们才是代表着华夏正统。日本在宋朝灭亡后就宣称自己代表着华夏,不承认元朝的政府,忽必烈派人去日本带去了诏书,告诉日本元朝政府的建立并让他们称臣,结果被日本人杀了,这才造成了忽必烈二次进攻日本。 朝鲜是在明朝灭亡后宣称自己代表着华夏正统,号称“小中华”,不承认清朝政府政权,结果被满清派军队打服了,没办法承认了清朝政权。

要说朝鲜、韩国和高丽,须分清高丽和〈高巨丽〉不是亇地域国家,〈高丽〉是45年日本投降前,外人对朝鲜半岛(现今的朝、韩)统称(山东的胶东人老幼皆如此称之),〈高巨丽〉则是唐朝时在在于现中国东北辽宁、吉林大部分地区的一个历史短暂的国家,韩国则是南朝鲜一古时称〈百齐国〉的地域,据民间传说〈汉城〉还是韩信后人率众由胶东渡海入百齐所建,王建是〈高巨丽〉亡后在朝鲜半岛迠朝鲜王圆者,一般将朝鲜半岛分称〈北朝鲜〉和〈南朝鲜〉(南韩),北朝鲜人多姓金、崔,南朝鲜人多姓扑、韩、李,南韩人与胶东半岛人的姓多相同,北朝鲜人与吉辽人的姓多相同,缘由相近人群来往的较密切。

23 阅读:13364

评论列表

士士士

士士士

11
2024-01-27 08:31

电影金牌特工2里有这样的台词,意思大概是我们南方人的礼数是跟你们北方人学的,现在我们学的差不多了,你们却忘得差不多了,人家的礼数就是跟中原祖师爷学的,相比中原文化多次断代,邻帮还能保留到现在岂不是华夏之万幸?

用户12xxx24 回复 09-06 17:49
文化啥时候断过代了 你知道什么是文化吗

异乡的眼眸

异乡的眼眸

9
2023-11-25 14:32

胡化了

朿朿

朿朿

9
2023-09-21 13:38

辽金西夏不也是这么干的吗

短笛 回复 10-08 13:21
俄语里中国就是契丹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8
2024-07-05 05:45

炎黄祭拜,宗族传承,二十五史,汉人汉语,黄河泰山都在神州大地,就算清朝也只是汉服暂时消失,什么时候轮到周边蛮夷自称中华了?张三剃个头换个衣服也变不成王二麻子,狗穿汉服也终归不是人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7
2024-08-13 10:59

这几个国家,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学了点皮毛,文化不仅需要积累,传承,还需要发展。没有积累,没有理解,仅仅学了表象,就难以发展,最后形成了一个历史快照。

谦州谦河

谦州谦河

6
2025-04-08 16:36

华夏族作为汉民族的前身,汉民族是华夏族发展而来的,在汉朝以前,汉族的名称是华夏族!

黄十三少

黄十三少

6
2024-10-18 08:29

汉字汉语都不用了好意思说正统?就算还用也只能是一个分支,藩属国

用户17xxx65

用户17xxx65

5
2023-10-23 15:45

满洲国

曾仁

曾仁

5
2024-01-18 23:14

胡说八道!

飄渺遊魂

飄渺遊魂

4
2025-04-03 11:25

南天中华

老枪9241

老枪9241

4
2025-03-05 23:01

元清时是夷狄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4
2024-07-05 05:37

康熙年间中国孔庙牌位的淆乱、汉族冠服带履、丧葬制度已经消失?胡说八道什么呢,前后两项怎么消失混乱了

何以笙

何以笙

4
2025-04-15 19:36

越南虽自称南朝,但多为蛮种。

搬砖侠

搬砖侠

2
2024-10-15 09:27

写中文说中文,过中国传统节日,我就承认他是华夏正统的分支。

大天使塞斯

大天使塞斯

2
2024-12-05 12:02

满清的祸

把酒赏雪

把酒赏雪

2
2025-03-04 06:58

一帮孙子辈的

万象更新

万象更新

2
2025-03-07 08:24

半岛o2占比百分60多o1还有十几,剩下的才是c,人家汉族占比能达到80以上比纯种的汉族省份占比都高,日本也则是汉族父系占比40多越南则为70多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4-04-11 10:30

华夏正宗?华夏文明?你懂?你应该不是华夏子孙

墨凰先生

墨凰先生

2024-03-03 22:08

朱元璋确实说过唯朝鲜之称美,但有前提条件,当时李氏朝鲜篡位,向明朝提供了几个候选国名请朱元璋赐名,这些国名要么野心太大,要么犯忌讳,朱元璋从中选的朝鲜其实是最中庸的一个,并不是真因为它多“美”[得瑟]

飄渺遊魂 回复 04-03 11:26
朝鲜是古称,汉书中都有“朝鲜”之名了

侃山大兄弟

侃山大兄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