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存在最大的意义就是他以自己的实际命运反向印证了汉唐的道路没有错缪。 宋朝是中

代双随心生活 2025-04-27 15:57:53

宋朝存在最大的意义就是他以自己的实际命运反向印证了汉唐的道路没有错缪。 宋朝是中国历史第一次尝试避开蛮荒塞外之地,守着自己的膏鬻地老婆孩子热炕头。 结果吗?爽的时候是真的爽,没有人比宋朝人更会享受生活。他们不需要像汉唐明清一样用东南的税收转移支付到西域和东北的大战。你可以想象一下山东浙江江苏上海广东,所有GDP自己用,人均收入会涨几倍。 但是,惨的时候是真惨,150年光景在其他大一统王朝承平的年纪,呼啦一下没了,甚至都没来得及出逃,被一锅烩了。

宋也不是想窝囊,只是它对军事制度的建设出现了问题,在有条件的时候它也进行过对外扩张,只是成果有限,再加上君主的能力和思想问题,也就像摆烂一样了

2 阅读:6246

评论列表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72
2025-04-29 08:08

北南宋和明中晚期证明,只守汉地十八省是没意义的,迟早亡朝!

江渐月 回复 05-07 22:21
不只是宋朝,而是所有的关内王朝都在证明同一件事,固守长城的防御思维不可取。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6
2025-05-04 10:31

道理很简单,你不去花钱养那些穷地方,他们就会自己过来抢。

光头强 回复 05-06 11:53
是的,穷地方其实也是有价值的,明开国的时候,蒙古骑兵可是徐达手里的宝贝

悠悠的波仔 回复 05-07 10:25
宋一半死在花钱消灾上。穷地方需要的是管而不是讨好。

『冉』圣骑士

『冉』圣骑士

39
2025-04-29 00:00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网友

网友

34
2025-04-28 18:09

把赵构换成汉光武,或者汉昭烈,早就光复神州了

夜之痕

夜之痕

34
2025-05-06 18:26

宋根子就歪了,从把当兵作为一种犯罪惩罚开始就注定了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29
2025-05-05 22:30

唐朝前期有多猛,后期就有多窝囊。唯一一个大一统王朝首都被攻破六七次的,皇帝被太监威胁要换皇帝的。东汉十常侍,明朝九千岁,都是依附皇权。只有唐朝后期皇帝居然要依附太监生存。

平平安安 回复 05-07 19:01
每次看到中国没有姓氏歧视,我都留言否定:司马家名声极臭。八王之乱,打光汉人精锐,邀请胡人来帮忙,造成五胡乱华。。。

平平安安 回复 05-07 19:09
你是想否定唐朝李家制造了藩镇之乱吗?安史之乱后,但唐朝不但不限制藩镇,反而设置很多新藩镇,唐朝后期控制地盘,连南宋都不如。唐朝连纠错都没有,宋朝有问题,北宋都有两次改革。南宋抵抗蒙古/元朝几十年,期间还有改革,虽然改革失败,但都知道国家有问题,也施行了改革。满清都还有个百日维新。

用户59xxx65

用户59xxx65

28
2025-05-05 05:23

失地只是结果,内政失当是主因。

浮生身若梦

浮生身若梦

20
2025-05-06 12:39

搞笑了。说得好像他不想一样。就是唐朝技术到处传播,搞的契丹人女真人牛批起来了

陆小凤 回复 05-08 04:41
就如汉末东北的公孙瓒一家就能吊打高句丽

浮生身若梦 回复 05-08 00:00
不是因为唐朝乱搞,汉人的军制军械装备外族能拿到?多少异族在唐朝军队??安禄山史思明高仙芝哥舒翰,这样名将都是异族,安禄山还是三镇节度使,你知道??西夏的皇族也是唐朝的军头,宋朝建立的时候北方防线全都是契丹手里,而且人家政治制度成熟,北方游牧民族人本来就彪悍,军械还比宋朝的强,你以为好打??

日月潭

日月潭

19
2025-04-29 07:56

宋朝得位不正

mygame

mygame

18
2025-04-30 00:39

北宋的主要目标是解决安史之乱以来长期军阀割据造成的混乱所以注定不会对汉唐有什么好感,又恰巧碰上辽这个信守承诺的异数,结果北宋就真的相信钱能买来和平而躺着收钱的辽国也逐渐失去了军事动力,最后被女真一锅端了 至于明朝的国策转向就显得比较突然,成化犁廷和断藤峡之役都证明土木堡实际上并没有不可逆地中断明朝的扩张导向,只能解释成某种科举制度造成的量变引起质变

不可自我神话 回复 05-06 11:43
虽然知之不详,但你的回复读了四五遍[并不简单]

嘿君 回复 05-07 09:32
明朝的土地兼并速度比其它大一统王朝都要快,而且大明宝钞制度设计的跟翔一样,纯纯的穷死的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17
2025-05-05 22:31

唐朝制造藩镇,宋朝解决藩镇。不知道藩镇之乱,想想民国军阀混战几十年,比这还惨。

能吃能睡

能吃能睡

16
2025-05-05 19:23

唐亡于好战,宋亡于忘战。

肖白浪

肖白浪

15
2025-05-04 15:00

在李唐“爱之如一”的帮扶下,四夷首次完成了对传统汉地的技术碾压。尽管盗取了西夏的“神臂弩”,但对上瘊子甲就如波兰的大刀对上德国的坦克;尽管披上了“步人甲”,但对上“镔铁之国”的铁骑就如马其诺对上古德里安的钢铁洪流。一个时代结束了,在李唐的领导下,穿上铁甲就能到四夷家里横冲直撞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得瑟][得瑟][得瑟]

淋雨天 回复 05-06 21:33
打战征兵见你,救灾不见,最离谱的是你开宴会邀请我们去喝酒,结果全杀了,你说这不反

无聊的人 回复 淋雨天 05-07 18:17

贝里奥

贝里奥

14
2025-04-29 14:21

宋一直在向辽夏金蒙转移支付

司徒有虚名 回复 05-06 08:01
性质不一样,宋这是拿钱买和平!

用户11xxx70

用户11xxx70

14
2025-05-06 10:28

在开国的时候没打出一片天下后面就难了,谁都想安逸

明月梨花一梦

明月梨花一梦

11
2025-05-05 22:32

司马光写了《资治通鉴》,总结历代灭亡教训,北宋仍然不免于灭亡。

后会有期

后会有期

10
2025-04-30 23:39

宋朝人没有快进入热兵器时代,而失去骑兵的宋朝只能守土,兵力分散。等金人部落搞定北方,与秦桧、张俊等士族分好在北方的利益,宋皇室就算赵构有点能力,也被南方士族裹挟,动弹不得了。与士大夫共治与封节度使其实也差不多了。

1100032

1100032

9
2025-05-04 20:11

小看宋了,中国历史上从秦开始到民国,除了宋朝,有哪个从分裂走向大一统的第一个朝代超过三五十年的?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9
2025-05-05 15:38

孔老二们最爽!

小子书生

小子书生

8
2025-05-06 09:25

宋朝的皇族出去了一部分,在吕宋(越南)就是一个分支。明建立之后之所以对吕宋友好,就是看在都是汉人的面子上。另外一支去了北美洲和南美洲,白皮殖民地可不是只有印第安人,只是被一块杀了个干净而已。近代印尼反华,屠华都快忘干净了,更何况几百年前了。郑和七下西洋也不是一下子就去的,航海技术是最讲究积累和实践的。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6
2025-05-04 18:06

要是宋朝有鉴定DNA的技术就好了,就不会灭亡了。不要看宋史,那是后世朝代写的,不是真实历史,而是统治阶级需要汉人知道的精神麻药。宋朝大量金国女真人入境定居,军队里大量金国人。宋朝不可能强兵,那是加速异族统治到来。纯洁汉人军队,水浒传里高俅驱赶王进,发配林冲,这俩人都不是汉人。镇关西扣押金国探子金翠莲,是想阻止金国人入境宋朝。武大郎卖人肉包子就是金国人的。宋朝民族渗透非常厉害,汉人有没有大规模屠杀,异族渗透太深。宋朝亡国亡于太仁慈。

轻轻飞舞吧 回复 05-06 00:47
你又是在哪看的还是编的野史

天涯漫步 回复 05-06 13:51
然后DNA鉴定出赵家兄弟是匈奴余孽,不是汉家骨血。农民起义就可以高举驱除鞑虏的旗帜了。乔峰不就是这么被赶跑的吗?

雨霁

雨霁

5
2025-05-04 20:12

往外打了,打不过

幻victor 回复 05-05 08:19
赵匡胤在位时宋还是很猛的,结果赵光义那水货上位后,想欺负辽国孤儿寡母,结果送出一个辽国战神来。[捂脸哭]

三打白骨精

三打白骨精

5
2025-05-06 12:55

三国篇已经史记,蜀汉亡,东吴摆烂。

虾头男

虾头男

4
2025-05-06 10:40

汉武帝实际不是败家子富二代,而是一代雄主,人家在位50多年打了44年,文景那点家底在汉匈战争12年就花光了,后面打仗都是他自己搞的钱,有一段时间经济发展比文景时期更好,汉武盛世,可惜还是填不了南征北战的大窟窿,后面他又盯上民间财富,下到平民,上到勋贵,主要还是割那些门阀士族的钱,才维持得了几十年的战争,所以文人墨客都对他没好话,而明末,崇祯也缺钱,这就可以看出来和千古一帝的差距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4
2025-05-06 11:58

所以内要有战略纵深,外要有缓冲区,同时还要有威慑力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4
2025-05-06 11:50

一派胡言,汉唐后期都是太监弄权、军阀割据、民不聊生,这些你都看不到吗?前朝有多威武,后期就有多落泊,所以后面的朝代才要解除武将兵权,实行以文制武,不让武将独大。现时为什么军区司令三年一换岗,只能带几个卫兵随身,就是这个道理!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4
2025-05-06 13:04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不但可以获得战略主动权,而且有更大的缓冲空间和时间

gun

gun

4
2025-05-07 08:33

武德昌盛

不说话

不说话

4
2025-05-07 06:33

宋朝说明了弱军事就国力阉割。毫无尊严。明朝说明了文官独大霍乱江山。清朝说明了外族从没把你当人看。历史说明了人人都是瞎子,专走错误的路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4
2025-05-07 09:28

重文轻武的代价。没武力富裕就是羔羊。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4
2025-05-07 09:28

中文轻武的代价。没武力富裕就是羔羊。

GGG

GGG

4
2025-05-07 09:48

承平日久,自然懒惰

仲景门人

仲景门人

4
2025-05-05 00:28

小编是热血网文看多了,小编要是回到五代,连个割据政权都搞不出,还有脸笑北宋

仲景门人 回复 蒸汽机车 05-05 18:04
没必要

蒸汽机车 回复 05-05 16:36
为什么不笑?有史以来农民起义最多最频繁的朝代

孽龙之相

孽龙之相

3
2025-05-07 08:13

宋朝把士兵武将当狗使唤,你能指望他们出多少力气为你卖命

无无为

无无为

3
2025-05-06 18:15

胡说八道

benton

benton

3
2025-05-07 18:52

应该是没有创造出有效的管理办法,没法在保持军队积极性与有效控制之间达到平衡。

格德米斯

格德米斯

2
2025-04-29 11:08

宋徽宗的骚操作也是重要原因

老凯

老凯

2
2025-04-29 09:12

胡说八道,燕云十八州不知道想了多少年。燕云十八州没拿回来,别的地方也够不到。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5-05-05 12:47

宋朝不就是又一个今日割一城,明日割一城的案例吗?

天涯漫步 回复 05-06 13:53
北宋灭亡时恰好是他地盘最大的时候,西边陇右都护府经过海西走廊包抄到了新疆,东边从金国手里买回了幽云地区。

蒙懂

蒙懂

2
2025-05-06 09:29

可以说是在最风光的时候呼啦一下就没了。

用户26xxx71

用户26xxx71

2
2025-05-07 12:06

宋朝是根本不敢发展军事集团,怕再来一个黄袍加身。这样的军事集团,有何战斗力可言。

欲乘风

欲乘风

2
2025-05-06 19:48

该趁强大的时候把周边蛮夷彻底扬了,这样国力衰退的时候就还是汉人内斗

光头强

光头强

2
2025-05-06 11:51

南宋几个皇帝墓都被挖了,头骨直接做成碗,只能说活该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5-05-06 14:00

不守西域就没有内地的安宁,不守燕云十六州,就没有内地的太平!

jhhxd

jhhxd

1
2025-05-04 15:08

宋徽宗就要恢复汉唐盛世了,被元佑奸党把宋卖了

葱姜

葱姜

1
2025-05-08 11:37

南海一号海外贸易给你吃了

陆小凤

陆小凤

1
2025-05-08 04:47

宋太祖赵匡胤的功迹不在王朝建立时结束了百姓的苦难 其它的不足有很多并步体现在他的意志上重文轻武是他弟弟赵光义高粱河车神后为了收拢人心大肆扩招科举人数而逐渐形成的文人势大的局面

gaofen6284

gaofen6284

2025-05-07 09:25

靠政变立的国,少了一个社会重置的过程,继承大额财产的同时也遗传了很多先天顽疾。

浩瀚

浩瀚

2025-05-07 08:52

赵匡胤时期的宋可不弱,毕竟还存留着柴荣的底子,到了赵光义一朝开始变怂蛋了

代双随心生活

代双随心生活

感谢大家的关注